新年,沖繩,與一段戀情的最後

General Feb 22, 2026

很累。

農曆新年父母來日本玩,卻不幸感染了 B 流。這次父母來福岡看我後,又決定一起去沖繩旅遊三天,因此必須在那幾天前好起來。

結論上是失敗了,雖然去沖繩的第一天已是感冒的第四天,一下飛機拖著行李一路至飯店的路上身體還是近乎癱軟,連行走都有困難,到了飯店後便倒頭就睡,一路燒燒退退到了隔天。

我很感謝偉大的媽媽到處幫我買藥買食物,照顧我到康復。這次旅程租了車,而爸爸沒帶到駕照,因此如果我沒有好起來,他們的旅程勢必會大打折扣。第二天雖然腦袋依然昏沉,但終於是個沒發燒的狀態,勉強開了租好的 Toyota 上路。

在沒生病時我幾乎天天都會和女友通電話。她最近在找工作,我也知道求職是困難的,因此盡量能和他聊就和他聊,每天至少都會聊個一兩個小時。然而由於生病這幾天實在是太痛苦,並且依然需要陪伴家人,因此前一天的電話漏接了。我看了訊息,覺得他肯定是不開心了,於是送了她一個我覺得超可愛的表情貼小傢伙 LINE 主題給他。

跑了幾個景點後,終於在下午四點來到了第二天的飯店。這時我已經是精疲力盡,於是又倒頭昏睡至晚餐時間,而父母則趁我在睡覺跑去探索飯店周圍跟泡澡。

晚餐是餐廳提供的 buffet,但說實在也是沒胃口。不知為何從前一天開始肚子就不斷脹氣,空氣不斷從我口中竄出,三四秒一次實在很折騰。這時女友打來又說緊急想討論找工作的事,才隔兩天第一次接到他的電話。

他喜歡詢問我各種想法,而最近他在找工作,前幾週多數時間也都在替他想找工作的方向。雖然每天一兩小時對我來說負擔實在是有點大,但只要能讓女友開心一些,能讓他往好的方向前進,我都覺得自己做的是值得的。

我也忘記具體說了什麼,但由於在日本餐廳裡不太方便講電話,這次就大致講了一下後先掛斷。我知道她一定還有想說的事,前一天也沒講到電話,剛好今天的飯店又有露台能夠不被父母聽到,因此和他約好了晚上 9 點再聊。

我睡過頭了。吃完飯後由於頭還是很昏,決定小睡後 9 點起床,聊個半小時後再去泡澡放鬆。我設了 8:50 的鬧鐘,但事後發現設成了早上 8 點,因此鬧鐘沒有響,一路睡到了晚上 9:15,漏接了女友電話。

由於前一天也是這樣互相錯過,我相信如果今天再這樣她一定會很生氣很難過,因此就算看到他說要先去洗澡的訊息,還是決定等他洗完,講完我再去洗。期間我一刻也沒有走開,雖然身體還是很不舒服,很想趕快弄一弄繼續休息,但我等了一個小時。

晚上 10:15 我接到了電話。本來還在期待會聊什麼,但得到的是「算了,沒事,改天再說吧」。我知道女生說沒事就是有事,因此我想或許到露台聊她可以更有隱私,或許就有辦法說了。

沖繩這時間的天氣挺涼爽的,大概是穿短袖會有點冷的天氣,但對於生病尚未痊癒的我來說,實在是蠻冷的。但只要女友開心我覺得都沒關係。現在回想起來,做這種事或許也都是自我感動吧。

我倚靠在露台上,再問了他一次:「你還好嗎?」

他說:「我覺得你現在沒有個能量聽,而且我知道你在快樂旅遊不想毀了你的好心情。」

話題就這樣懸在這兒。

我很討厭這種感覺。不說就不說,就跟我說拜拜把電話掛了我們都可以去休息。有什麼事就說,我們再來看看怎麼了可以聊聊。平時有這種事,我都會盡量講到女友滿意,但今天身體實在是很不舒服。

「那我就需休息了哦,你也早點休息。晚安哦。」

沒有回覆。

「怎麼了,你還好嗎?」

「我不好,但我知道你生病也沒那個能量聽,所以沒關係啦,我自己處理就好。我自己可以消化。」

「好那我週末再一起聽你說哦。」

「週末也不用聽了。」

打字的我都能還能感受到當下噁心的感覺。我撐著生病的身體等了一個小時,換來的是對我沒法在他有困難時支援他的譴責。

「我沒有在怪你。所以我就說我不想講,因為我知道一定會變成這樣。」

如果不想講,我們就掛電話。甚至就別聊就好了。心裡有沒有在怪我,字字間我都深刻地感受得到。

到了後面就變成了口水戰,我就不繼續描述了。

我好生氣,好失望,好累,好病。我真的盡力了。

回想起過去的吵架,好像都脫離不了類似的架構。我總是盡我的全力,但他感受不到。他總是說他沒有能量給我更多,我卻從來不覺得我要求過什麼。我只希望大家開心就好,沒什麼好吵的。

這一天,我決定要分手了。帶著憤怒的情緒打了幾把 Wild Rift 結果越打越氣,於是不打然後開始在 Threads 上噴人,一路到早上 5 點才睡。

這一天要把租的車開回市中心還,中午從飯店出發後停了一個景點就到了下午 4 點。這時間出發前往市中心本來預估不用 1 小時,但由於適逢週五下班車潮,一路搞到了晚上 6 點多才抵達旅館。

晚上睡眠不足、生病、塞車耗神,一到旅館吃完晚餐後又是一頓倒頭就睡,睡醒已是晚上 10 點左右。這時才看到女友打了好幾通電話。途中是有看到他打來,但我實在沒有心情接,反正接了也只會被批評,所以算是有點半逃避吧,總之現在不想處理。

起床後終於起身去洗澡。這天的旅館廁所有個大鏡子,自己的全身就這麼映在上面。昨天吵完架,臉上直接又多了四顆痘痘,而且是很嚴重的那種。

「多麼醜陋。」

這半年臉上與身上長滿了各種痘痘、粉瘤,皮膚出現各種問題,反覆感冒發燒。身體已是殘破不堪,看了無數次皮膚科,貼了無數痘痘貼都沒有改善。

還記得一次醫生問我最近是不是壓力大,這個壓力大很容易長,我還跟醫生說:「可是最近其實感覺也沒什麼壓力啊?」現在看來其實身體一直都在告訴我,這段關係這樣下去是不行的。

我累了,也覺得夠了。

女友在交往前期一直很不安,常常問我我的理想型是什麼。我一直覺得自己沒什麼理想型,覺得兩個人合得來就可以在一起,在一起開心就好。我覺得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問題,沒有什麼是討論、找到問題、找出雙方可以接受的折衷做法三步驟不能解決的。事實上,分手什麼的並不符合我的人生哲學。

「我其實只是想開開心心的。」想到這句時我的腦袋已經可以自動幫女友接:「難道我不是嗎?你以為我想跟你吵嗎?」就覺得我病得好深。永遠都在預測怎麼做才是最好,怎麼說才不會讓他生氣。我始終覺得女友開心就沒關係,但看起來這是行不通的,身體也在向我抗議了。

想到到了分手的關頭,誰對誰錯好像也不重要了,就覺得很可笑。明明我如此生氣的,自己在生病的時候沒辦法好好休息還要關注女友還要被譴責,在分手之後這一切的因果都將消失,實質上地從源頭解決了問題。那麼打從一開始,到底都在忙些什麼呢?

我也不知道我從這一切中學到了些什麼,只是越來越覺得,世界會是我們看到的樣子,都有它的道理。我只知道,和她在一起,撫摸著她的臉龐,相依著在家裡的雙人床上睡去的那些時刻,無疑是開心的。

祝妳順利找到妳喜歡的工作,也找到一個能接住妳情緒的男生。抱歉之前說好要一起去的旅行,可能沒辦法去了。但相信沒有我,妳一定也可以很幸福。

謝謝妳。

Tag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