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
26 歲。失去了「25 還算 20 幾歲前半段」的藉口,不得不接受自己已經不再是所謂年輕人的事實。時間還真是不等人。
單就數據來看,想做的事都有做到,想達成的目標都有達成。今年真的是個非常好的一年。然而生活中的迷惘並沒有減少,倒像入冬前的秋雨般,遠離表層越陷越深。
漸漸地在學的人越來越少了。大家白天有了自己的工作,晚上頂多在線上聊兩句,明天起床又是上班,這樣循環的日子。到了生日這天,還是不免想起往年大家仍住在宿舍,創一個沒有自己的群組,想辦法為對方準備生日驚喜的日子。
「在學會日文之前聽日文的感覺,學會了日文之後就沒辦法再次經歷了。」
有時我會試著回憶自己仍然聽不懂日文的時候。聽著雖然聽不懂歌詞但仍然愛聽的日文歌、透過片段的詞彙想像著可能的意境、哼著歌想像著努力過後自己會說日文的樣子。在會說日文之後,能力該是變好了,卻又感覺失去了某些難以言喻某些東西。
我總覺得學習會讓自己變得更好,擁有更多選擇。而實際上也變得更好了,我卻對於失去這些難以言喻的情感無能為力,時不時還是會令我有些感傷。
在內心的某處,或許我還想作夢吧。
明明對於「股東期望公司可以每年持續成長」感到嗤之以鼻,覺得無限地成長是不可能的事,卻自相矛盾地想著自己可以無上限地指數成長,自己沒有學不會的能力。對於自己討厭的現實的逐步理解與同化,我至今仍不知道該用什麼情感去面對。
26 歲。想念過去的時光,想像未來的時光。像這樣獨自一人安靜地在電腦桌前寫下文字的時光又剩多少呢?
今年想做的,好像就只有珍惜現在的一切。
「これでいいの?Enquestor?」
或許只有時間能告訴我答案吧。